English

“维纳斯”离中国还有多远

2000-08-31 来源:生活时报 雪峰 我有话说

微软推出其著名的“维纳斯”计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这项新技术正造就新一代信息家电,它可以让你通过电视上网,让你拥有电脑所具有的所有主要功能。微软中国研究开发中心推出的以爱神命名的“维纳斯计划”,是一种基于WindowsCE的集计算、娱乐、通信功能于一身的信息家电。将这种信息家电产品和电视机、电话相连,就可以实现上网浏览,快速存取E-mail、文字处理、居家理财、多媒体光盘教育等丰富的应用。与神秘莫测的PC相比,维纳斯电脑价格低廉,使用简便,更无须维护。

微软之所以研制开发“维纳斯电脑”,是希望通过它为中国广大非PC用户打开电脑世界、网络世界的大门。目前国内的情况是,我们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相对西方发达国家来说都比较低,用电脑上网还只限于少数大中城市较富裕而且有教育背景的家庭。广大的普通老百姓由于经济原因和计算机知识的障碍,还被隔绝在电脑世界和网络世界之外。

但另一个同样不可忽视的事实是,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市场:3.17亿电视、4000万VCD、近2000万学习机,电话普及率已达25%(城市超过50%)。最为可贵的是中国大众对教育的重视和对计算机主要功能的渴求。电脑和互联网是新时代的通行证,这一观念无论老幼男女已深入人心。而以“维纳斯电脑”为代表的信息家电无疑为更多的人提供了通往网络时代的最佳途径。

无论你年龄大小、学历高低,也不管你是否会操作电脑,只要你拥有一台即开即用的“维纳斯电脑,和自己家的电视,电话线连在一起,就可以轻松地在网络世界冲浪,下载文件,给朋友发电子邮件,写漂亮的报告或作业,甚至对家中的每一项支出收入进行统计管理。如果喜欢还可以将重要的网页存在维纳斯电脑里。总之PC机的基本网络功能它全都拥有,不同的是这种新产品不像PC机那样复杂、高贵,而是平易近人———它界面亲切,方便易用,无须专门学习使用技能,就像一般家电一样省心。另外从价格来看,基于维纳斯电脑的信息家电要比PC机要便宜许多,可以称得上是真正能进入中国千万普通百姓家庭的“大众电脑”。

维纳斯电脑安装的是与InternetExplorer4.0兼容的浏览器,并针对电视屏幕的特点采用了很多新技术,使得上网浏览更为方便。许多著名的网站如新浪网、搜狐和中公网等都专门针对维纳斯电脑设计了独特的网页,可以自动识别使用维纳斯电脑上网的用户,您可以从网上读到时事新闻、财经报道、娱乐信息等大量的信息资料,提前和那些电脑用户一样享受数字生活。

当然维纳斯电脑的功能可不仅仅限于上网,它使用的是与PC机一致的系统界面和操作方式,您打开维纳斯电脑以后,电视画面出现的是和电脑屏幕上一样的桌面,有Microsoftoffice系统软件,也有“开始”菜单。你可以使用它打文件,做表格。你得到的是与使用PC机一样的感觉。它的多媒体系统使你可以使用VCD作为光驱,市场上有数量庞大的专门为维纳斯电脑制作的电脑辅助教学软件,孩子可以通过它在任何想学习的时候“上课”,生动的电子化教学方式会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。它还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游戏娱乐工具。原来只能在PC机上运行的游戏将逐步开发运用在维纳斯电脑上,大屏幕电视和HI-FI音响系统将使这些游戏的效果更加逼真,更具震撼力。

21世纪将是一个数字化、网络化、信息化的新世纪,每个人都必将过上与网络息息相关的3C生活,而站在中国的电视机市场即将走出模拟、进入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展望未来,维纳斯电脑的普及,以及它将成为中国最常用的家庭信息化工具的时刻预计将不会远了。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